深圳市目标检测与判识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目标检测与判识重点实验室,于20201月经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批准成立。实验室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定位为视觉目标检测与判识的产学研基地,实验室的目标为研究最新的高效与高精度视觉目标检测与判识算法,并将其进行技术转化,服务于计算机视觉行业的实用化需求,尤其是计算与内存资源受限条件下的应用需求。实验室未来将以现有优势研究方向为基础,以国家的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广东省和深圳市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需求,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中心。


实验室平台基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生物计算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哈工大生物特征识别联合实验室、天盈隆-哈工大物联网联合实验室以及中微半导-哈工大(深圳)人工智能芯片实验。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实验室的科研、技术转化与管理工作,以及工作分配、实验室设备采购与硬件建设、研究方向设置与调整等工作。实验室主任徐勇教授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广东省特支计划人才、鹏城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杰出人才培育计划。2019729日,由于在生物特征识别等领域的突出成绩,徐勇在新闻联播关于广东创新发展的报道中作为被报道的重点研发人员之一。实验室副主任苏敬勇教授入选哈工大青年拔尖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和终身副教授,并作为独立的负责人主持了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了包括IEEE TPAMIIJCVAnnals of Applied StatisticsJMIVCVIUCVPR在内的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实验室副主任张正副教授2020年入选哈工大(深圳)青年拔尖计划、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博士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验室副主任文杰助理教授曾获评“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深圳市优秀博士后”、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7名国内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域著名学者组成,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李光林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刘宏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秀教授、广电运通智能安全研究院梁添才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张建国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会员会委员。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通用目标检测与判识;2)生物特征识别;3)智能视频分析;4)生物信息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