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眼底图像视盘检测系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16:10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是劳动年龄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糖网的严重程度可以根据病变的类型和数量分为五个阶段:正常、轻度、中度、重度和增殖型(PDR)。前面四个阶段称为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NPDR),最后一个阶段称为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PDR)。糖网自动检测系统可以减少眼科医生的劳动力,为医生进行糖网检测提供辅助性作用,大大节约了诊断时间,使眼科医生可以检查更多的患者,同时,也为患者自助检测糖网提供了可能性。

    青光眼是我国最常见的失明疾病之一,隐蔽性强,日常不宜发现。青光眼一旦诊断出来,就很难完全治愈,所以青光眼早期的诊断和预防十分重要。视盘是视网膜图像中主要的解剖结构,在许多眼底疾病的自动诊断中,可靠的视盘分割是非常重要的。本系统在图像预处理阶段进行了图像大小对齐,图像增强和归一化等多种预处理措施。系统使用PP-YOLO Tiny神经网络对视盘区域进行裁剪,以排除眼底图像其他区域的干扰;裁剪后对眼底图像进行对齐,可以得到大小相同的视盘区域,方便医生更好的进行相关眼底疾病的诊断。

    该系统设计基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计算机自动检测为背景,致力于解决因图片质量问题对计算机辅助诊疗系统检测性能的影响。通过对眼底图像进行质量筛查、图像对齐、图像增强等预处理操作提高病变检测的准确率,并开发了面向眼底图像预处理的Web交互式系统。